【靖凰】若相逢(番外4-4)

帝国公主的日常
======
十岁的蔺夜第一次见到七岁的萧穆,是在琅琊山下。
他以为会迎来一个满身珠翠的娇公主,结果车帘打开,萧穆一身利落的白衣,束起高高的马尾,加上身形颀长,倒更像是剑眉星目的小公子。
蔺夜行礼:“公主殿下,草民蔺夜,受家父之托,迎公主上琅琊阁。”
萧穆大方地回了一个揖礼:“蔺夜哥哥有礼,叫我萧穆就可以了。”
“草民不敢。”
“既然来到琅琊阁受教,蔺夜哥哥自然是我的师哥,就不必拘泥这些虚礼了。还请蔺夜哥哥带路。”
蔺夜觉得有点意思:这小公主明明还是软软的娃娃音,讲话却透着一股子不容置疑的果断。

等见到蔺晨时,萧穆恭恭敬敬地行了拜礼:“蔺先生,请受穆儿一拜。穆儿很开心能来琅琊阁学习,定当不辜负先生教导。”
蔺晨觉得萧穆小大人的模样甚是有趣,忍住笑说:“半年前在宫里相见,你还是扯着我的袖子要来琅琊山看小鸽子的小公主。今天真来了,竟然如此大礼,看来又是从你父皇那儿学来的虚头巴脑的规矩,我倒不习惯了。”
“蔺晨叔叔!”萧穆敏慧,自然明白蔺晨的意思,立马改了口,站起来欢快地就想往蔺晨怀里扑,却突然摔了下去,让站在一旁的蔺夜也措手不及,眼睁睁地看她倒在自己面前。

其实今晨从驿馆醒来,萧穆就觉得喉咙有点痛,后来路上身体隐约酸疼了起来,她再摸摸自己的额头,忍不住叹了口气:大概是发烧了,马上就到琅琊阁了,再和蔺晨叔叔说吧。
没想到这才见上,就昏了过去。她昏过去的最后一刻,心里念头飞过:“哎哟喂,我仪态万方的形象啊!”

萧穆最大的弱点,就是比一般人怕疼。
刚发现这一点时,她还特别不忿:明明父皇母后都是血战沙场的英雄,自己怎么就这么娇弱了,不公平啊!
她身体素来很好,但若是病了,因为怕疼,就会变得特别吓人。最近一次突发高烧,她也疼得蜷缩成了一团。
太医们跪了一地:“陛下、娘娘,公主真的只是发了热。但公主金枝玉叶,可能更敏感些,别人发热身体只是一般的疼,公主或许觉得厉害百倍。只要退了烧,就没事了。”
景琰的眉皱得不能再紧了:“有没有药让她别疼了?”
太医们面面相觑,哪有人发热就用上止疼药的?太医正拜道:“陛下,公主年纪小,止疼药药性霸道,实在是不适合。稍后我们试试施针,尽力让公主不那么辛苦。”
景琰烦躁地挥手,霓凰安抚地拉过他:“我们去看看穆儿吧。”
两人转进内室,来到榻前,景琰心疼地拍拍女儿裹在被子里的小身子:“穆儿,你别怕,等一下太医们为你施针,就不那么疼了。”
“是,穆儿不怕。”萧穆小脸通红,细看却又冒着冷汗,“穆儿不疼,穆儿一定像父皇母后一样坚强。父皇,您和母后早些回去休息吧,有太医伯伯们照料,明天一早穆儿就好了。”
霓凰差点落下泪来。

这回萧穆迷迷糊糊中又觉得浑身疼得厉害,直到额上感觉一阵凉意,才挣扎着睁开眼睛。
拿着帕巾的蔺夜没想到她会醒来,与她骤然对视,马上又移开了视线。
隔着屏风,萧穆就听见蔺晨在生气:“金陵来我这琅琊阁不过六七日路程,你们这么多个大人,连一个小孩都照顾不好,陛下养你们是干什么的?”
领事宫女赶紧解释道:“蔺阁主你有所不知。这次送公主来琅琊阁,我们虽是陛下精挑细选出来的,但公主是陛下捧在手心里长大的,又得特旨,自小由皇后娘娘亲自教养在身边,所以我们都算不得熟悉公主起居。皇后嘱咐,路上要低调,不用给公主什么特别待遇,所以……加上公主一路上也没说,是我们疏忽了……”

萧穆开口,却发现嗓子又疼又哑:“蔺晨叔叔……”
蔺晨闻声进来,萧穆忍着嗓子疼:“不怪他们,是穆儿第一次出远门,身体不够好。反正有蔺晨叔叔在,我很快会好起来的。让他们别回报父皇母后了,这一来一去劳心动力的,我不想他们担心。”
她似怕蔺晨不信,再加了一句:“我保证乖乖吃药。”
蔺晨刮了一下她的小鼻头:“你这小丫头,脑袋里转的东西还真不少啊!”
萧穆羞涩地笑笑:“你答应了?”
“是,不让你父皇母后知道。你乖乖睡觉,等一会儿叫你起来喝药。”
站在一旁的蔺夜忍不住望天:我爹阅尽天下美人,眼下倒被你这个小姑娘,还是个生病的哄得眉开眼笑的,这皇室中人果然心机颇深!

自从萧穆来了琅琊阁,蔺夜觉得自己就从前途一片光明的未来阁主变成了不知路在何方的小跟班。
刚开始,蔺晨指定他成了萧穆的小药僮,美其名曰:“我们琅琊阁不养闲人,叫你干这点小事,真是便宜你了。”
蔺夜不平:“你让未来阁主沦落至此,也不怕传到江湖上惹人笑话。”
蔺晨幽幽地甩了他一眼:“你以为这江湖上是谁在说话?”
蔺夜又冒出一个念头:“堂堂阁主难道想靠儿子美色去勾搭朝堂势力,是可忍孰不可忍!”
蔺晨挥开扇子,都不屑瞅他:“你要是有我风采之万一,你也许行。”
蔺夜只得乖乖回去给萧穆端药。

后来很多年,蔺夜与萧穆提起这段往事:“从没见过一个小姑娘,喝苦药喝得如此爽快。”
萧穆倒是不太记得了:“有吗?那当时爹爹肯定和我说,喝了这个药就不疼了。大概比起怕苦,我更怕疼吧!”

===我是分割线===
感谢 @奥小作  亲将她的小蔺夜借给我用!!!
本来小公主日常是让靖凰秀恩爱的~谢谢大家对小公主的喜爱,这一篇小公主初到琅琊阁,靖凰的情意就穿插在其中了。
这么好的父皇母后才能教养出这样一个卖得了萌又律得了己的小公主来倾倒蔺家小公子啊!

今天是除夕啦,感谢靖凰和各位亲陪伴度过乙未羊年~
老话重说:各位亲在猴子年里都要像我们大水牛大郡主一样英挺帅气哟~୧( "̮ )୨✧ᐦ̤

评论(57)
热度(78)

© 糊涂涂的胡古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