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凰】若相逢(番外9)之端午节小剧场

(一)

端午家宴,宫人们端上杂粮粽。

太子弟弟:父皇,我不喜欢吃杂粮粽。

皇帝陛下:杂粮寓意五谷丰登,身为太子,在端午吃杂粮粽,是为万民祈福。

太子弟弟默默地啃起了杂粮粽。

公主殿下:父皇,我也不喜欢吃杂粮粽哎。

皇帝陛下:穆儿不喜欢吃就不吃。

皇后娘娘:杂粮寓意五谷丰登,身为公主,在端午吃杂粮粽,是为万民祈福。

皇帝陛下:无妨,朕是天子。穆儿那只朕吃了,岂不是更有诚意?

太子弟弟默默地啃完了杂粮粽。

皇帝陛下在皇后娘娘的眼刀下,啃完了两只杂粮粽。


晚上,正阳宫外殿。

宫女:娘娘正兰汤沐浴,陛下请回。

皇帝陛下:请回?

宫女:娘娘还给陛下留了字条。

皇帝陛下打开一看,上面赫然写着:萧景琰,你以后再敢在儿子面前偏心穆儿,你就别进正阳宫了。


深夜,正阳宫寝殿。

“陛下又这么顺利溜了进来,正阳宫守卫如此不济,必须得从穆府调人进宫。”

“我吃了那么大两只粽子,你忍心让我今晚消化不了就入睡吗?”

“何止是今晚,五月是毒月,这一个月陛下与我都不要共处一室……唔……”

“皇后如此香气可人……定能辟邪去毒……”


“靖王哥哥,以后不许一口气吃两个粽子,伤身。”


第二年端午家宴,宫人们端上杂粮粽。

太子弟弟:父皇,杂粮寓意五谷丰登,儿子身为太子,在端午吃杂粮粽,为万民祈福。

皇帝陛下:太子此心可嘉。

太子弟弟默默地啃起了杂粮粽。

公主殿下:父皇,我……

皇帝陛下:穆儿不喜欢吃就不吃。来人,给公主上蛋黄肉粽。

公主殿下:谢谢父皇,穆儿爱你。

太子弟弟:父皇,儿子也想吃蛋黄肉粽。

皇帝陛下:身为太子,要懂得自律。你母后说的,不许一口气吃两个粽子。

皇后娘娘咳了咳:嗯。糯米食多了,容易积食,不易消化,伤身。


(二)

萧穆第一年在琅琊阁过端午。

蔺夜觉得自己要好好表现,便亲自去采药,到时可让萧穆沐兰汤,驱邪避瘟。

摇着扇子的蔺阁主:正好要给大家伙做香囊,你去采药正合适。

死死护着草药的少鸽主:琅琊阁缺药材吗?我采的这些都是给穆儿的。


结果采来的草药一天天少了,大家的腰间倒是一个个多起了香囊。

蔺阁主夫妇:穆儿的手真是越来越巧了。

萧穆:爹爹和娘喜欢就好。

琅琊阁众人:谢谢少夫人。

萧穆:承蒙照顾,小小心意祝大家健康。

脖子伸得老长的少鸽主:为什么我没有?

萧穆拍拍他的肩膀:少阁主,本宫多少年前就送过荷包给你了,你知足吧!

(送过的荷包请戳→小公主在琅琊阁


端午日清晨。

蔺夜感到有双细嫩的小手擦过自己的脚踝,睁眼一看,原该在自己怀里的萧穆,正仔细地在他脚踝处系一条五彩绳。

蔺夜起身从背后搂住她:“你在做什么?”

“我看书上说,在天亮前,将亲手做的彩丝长命缕系在心爱的人身上,能保他长命安康。”

“你说什么?”

“长命安康……”

“前一句?”

“在天亮前……”

“后一句?”

“彩丝长命缕……”

“公主殿下,你不乖哦。”

“蔺夜……你慢点……”

“我心爱的穆儿……”


端午日中午。

摇着扇子的蔺阁主:傻小子,只有小孩才会将长命缕系在手腕上,你以为你几岁?

提着草药筐的少鸽主:哼, 绑脚踝上如何能时时看见?我去给穆儿准备兰汤了!


===我是 历史习俗如有不符但求原谅 的分割线===


昨晚看了HE教主最新一集三都赋,小盆友们真是萌萌哒~比心~

今天正好又看了篇关于历代端午节习俗大杂烩的文章,便想让萧穆小公主携陛下夫妇出来秀秀宠爱~

朝代感啊地域感啊什么不妥的就请大家见谅啦(~ o ~)~


虽然端午日已过,但还在端午小长假内~

祝在即将到来的夏天里驱虫避害,心情凉爽哟~



评论(28)
热度(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糊涂涂的胡古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