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凰】若相逢(11)

南楚呈国书上来时,谁也没想到,太子只瞧了两眼,就将国书狠狠掷于案上,吓得一众臣子面面相觑,谁都不敢发一言。
明明之前传来的消息是战情趋缓,南楚亦有求和之意,这封国书怎得就惹恼了素来沉稳的太子殿下?

待大家传阅了之后,却多是面露喜色,以为萧景琰不懂个中门道,纷纷进言起来。
“太子殿下息怒。此国书虽有和亲之意,却绝非欺辱我大梁。南楚历任皇后皆是开国皇后闵氏一支后人,绝无例外。如今奉上皇后之位于我国郡主,足见求和心意之诚。”
“是啊,郡主镇守南境多年,如今得南楚求亲,足显我大梁国威,彰郡主声名。”
“而且皇后在南楚地位尊崇,甚至允许参政议政,郡主他日定能为两国永世交好创造良机。”
……

萧景琰只觉耳内嗡嗡作响,他们说的他怎么会不明白。
只是那国书上一字一句的恭顺之意,对他来说却字字句句皆是触目惊心。
“楚国太子衷心求娶梁国霓凰郡主。日后太子登基,举国尊郡主为后,奉梁国为亲。祈愿两国永无战火,世代太平,共襄盛世。”
萧景琰此生本已下定决心将穆霓凰永埋心底,到了此刻才知道,那不过是自己骗自己。

那夜元宵店外,她抱着他,答应他会平安回来时,他就想着待一切都更顺遂了,便将心里的种种都讲予她听。后来经历朝局起伏,九安山之变,只觉此心更坚:
你若也爱我,大好江山,与你同享;
你若不爱我,天涯之大,盼你幸福。

后来,他知道了梅长苏就是林殊,他终于明白她口中“靖王哥哥你不明白”的是什么,九安山后她的疏离是为什么。
他沉浸在小殊归来的无尽的喜悦之中,他也永远失去了什么。
他知道,他心里的种种,这一生都不能告诉她了。

那日边境告急,小殊和她披挂上阵,他明明想将两个人都留下,却一个也不能留下。如今,一个将性命留在了北境,他还要将另一个的一生埋葬在南楚吗?

回到府里,景琰急急召了蔺晨来见。
蔺晨自然已经知道情况:“简单来说,就是南楚那老王身体每况愈下,唯一的儿子却还没能立威,这次战事也无非是想帮太子挣得军功。可惜打不过我们郡主,只好来求亲。一来向大梁示好,二来也可镇住南楚国内虎视眈眈的各路势力。在南楚子民心目中,霓凰郡主虽是敌军将领,可也深受敬佩。你若同意让霓凰嫁过去,保证二十年内南境再无战火。”蔺晨边说边摇起了扇子,仿佛真的盘算起了一桩不错的买卖。
“为了这江山,已经让小殊牺牲了性命,要是再让霓凰……到底有何意趣!”
“到底是太子殿下不愿意,还是你萧景琰不愿意?”
“蔺晨!”景琰惊疑地瞪着蔺晨,只觉被人看穿了心事,几乎失了态。

蔺晨不理他的恼怒,继续道:“长苏让我交给你的信,你都看明白了吗?”
“我早已烂熟于心。”
“除了宽慰你不要自责,除了那些治国之策,是否还有一句‘人生苦短,万勿自苦’?”
景琰没出声,蔺晨倒是坦然:“那小子把信交给我和宫羽时,让我们一定要转告你和霓凰这句话。呵,看人家他倒是看得明白,他自己是从来没做到。”
“小殊……”
“殿下,这世上的事,向来都该是从心而为,又何必为难自己呢?”

景琰没有回答他,默默沉思良久,久到蔺晨觉得自己面前的茶都快凉了。他也不急,对案上随手拿起的一本书看得入迷。
终于听得景琰说:“战英,传礼部来人。”

蔺晨微不可察地舒了口气,倒是起了玩心:“不过,那可是南楚的皇后之位啊!是否要问问郡主意愿?
“你以为只有南楚能许她皇后之位?”萧景琰冷冷地瞥了他一眼。
又是蔺晨一贯的笑容:“是啊!想我们郡主在意的也不是以江山相许,而是以江山相许的那个人吧!”

===我是分割线===
阁主也来助攻啦,大家玛丽酷丽思玛斯!

评论(17)
热度(10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糊涂涂的胡古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