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凰】若相逢(3)

聆听圣旨时,景琰和霓凰对视了一眼,马上就避开了视线。但还未及领受圣旨,就有士兵冲进来,报说外面快打起来了,请两位主帅速速前去处理。匆匆向传旨官行礼,他们赶去安抚了各自的将士,才又在军营里碰上了。

两人都骑在马上,不远不近的距离,经过刚听到圣旨时的慌乱,已经可以镇静地看向对方了。霓凰深吸了一口气:“靖王殿下,你和霓凰去营外看看吧!”


云南的天气很好,天蓝得透亮,连云都比在金陵看到的轻盈,可两人之间的气氛却沉闷得吓人。

景琰跟着霓凰纵马骑过一个小山坡,眼前竟是一片绿油油的草地。在云南停留许久,景琰见多了繁花似锦,倒是第一次见到这般纯粹的草场。

骑马来的路上,两人一句话也没说。等霓凰下马,走在前头,景琰也不言语,一步一步踩着地下的草坪,就跟在她后面。 

霓凰似是终于鼓足了勇气,回过头来:“靖王殿下,关于赐婚的事,恕霓凰不能答应。霓凰虽是女流之辈,但从小受父亲教诲,自当不负父亲期望。若陛下对于穆家军有什么其他想法,就算霓凰答应,十万将士也不会答应。穆家军断无可能任人宰割,也不愿成为任何人上位的筹码。”

霓凰一鼓作气说完了所有想说的话,目不转睛地看着景琰,闪着灼灼星光的美目里透出不容动摇的坚毅,和记忆里的某人一模一样。


那个瞬间,景琰竟以为是那个明亮飞扬的林家小殊在质问他。

萧景琰突然生气了:“穆霓凰,在你心里我就是这样的人?!”

“我……”

“你我相识多年,你觉得我是会为了上位不择手段的人?那我之前为什么会和父皇闹翻?我若变成这样的人,何以对得起祁王兄的教导?我若这样利用你,将来以何面目去见小殊?虽然小殊不在了,不代表我不记得他了!” 

霓凰从来没见过景琰这副模样,不知是吓到了,还是压抑了太久,只觉得这两年的诸事种种,一一浮上心头,眼泪就簌簌地往下落:“不是这样的……我……爹爹刚走……青弟还小……林殊哥哥……靖王哥哥……我害怕……你别生气……” 


之前在军营里还是众将听令的英姿女帅,此刻却只是个受尽委屈的小姑娘,看着这样的霓凰,萧景琰叹了口气:“霓凰,别怕。”

没想到霓凰哭得更伤心了,抬手给自己抹眼泪,不知为何却越抹越多:“大水牛,我……你别笑我……”

景琰走近一步,正视她的眼睛:“霓凰,别多想。等一下见了传旨官,我们只要想好如何回应就行了。” 


林殊和景琰长得高,每次走近和他们讲话,霓凰总要仰头。云南的蓝天白云之下,她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看他,比之记忆里青涩的模样果然也是不同。

“是啊,靖王哥哥自有靖王哥哥的风骨。”霓凰破涕为笑,竟有些答非所问。


回营之后,两人与心腹商量了之后,妥帖地回了奏折给传旨官。霓凰的奏折里说,她要为穆王守孝三年,若此时接受赐婚,于礼不合,还隐晦地提及她刚继任主帅,击退南楚,穆家军正万众一心,希望陛下不要让将士们寒心。而景琰的奏折则只字未提赐婚之事,只说一心为国,想尽早返回蜀地继续原来的练兵计划。

梁帝虽然心有不虞,但心里也明白,如今穆家军气势正盛,霓凰的说辞又合情合理,自己绝不敢贸然做什么,便随便罚了上书此策的大臣,此事就算不了了之了。 


赐婚风波一过,皇后和越贵妃如何还坐得住。怎能一个大意,差点让靖王娶到了云南郡主?两人难得目标一致,各方下手,煽动有联系的大臣上奏,要为靖王选妃。梁帝想到萧景琰那副不合作的模样,心里自然一股气,也任由后宫闹腾了。最后还没等景琰返京,就为他选定了王妃,是三品文官庄大人的女儿。

靖王回宫见到静妃时,静妃万分抱歉:“景琰,母亲无力在你的婚事上为你争取点什么,但愿这位庄小姐能与你琴瑟和谐。” 

景琰淡然地笑笑:“母亲多虑了。庄小姐素来养在深闺,想来知书达理。娶妻求淑女,儿子若不在京,王府可多仰赖她打理,并不委屈。” 


战英倒是忿忿不平:“听说这庄大小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娇弱不堪,如何与您匹配?又如何比得上霓凰郡主!”

“战英!”

“属下失言了。”

萧景琰望向远方:“不要说霓凰不愿意,就算她愿意,我也不能这样做。小殊不在了,我自然要照顾她,可绝不能是父皇计划的那个样子。” 


评论(11)
热度(10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糊涂涂的胡古月 | Powered by LOFTER